秘书等级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讨论稿
发布时间: 2007-05-23      访问次数: 1370
 
秘书等级岗位职责和工作规范
 

项目

三等

二等

一等

上班制度

准时上下班,卫生清洁等在正式上班前整理完毕,坚守工作岗位,若需加班时应能妥善调整自己私人安排。

 

 

环境维护

保持工作环境整洁,物品摆放合理、整齐、条理有序。

 

 

电话接听

接听电话及时,规范用语,语调温和,重要电话做好记录,保存齐全的电话号码,查询、检索方便快捷。

 

 

行政礼仪

能够展示规范姿态和表情,得体着装,规范地介绍、握手、接递名片、问候及引导客人。

 

 

设备使用

能正确进行电话机的基本设置,正确维护和使用复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

正确使用扫描仪、投影机等办公设备,敏锐发现和识别常用办公设备出现的故障。

清楚常用办公设备的基本工作原理和电器元件容易引起的危险。

电脑使用

识别电脑各部分,能正确进行基本文档的输入、保存、索引和打印,能收发电子邮件。

有较高的文字录入速度和准确性,可制作整洁、美观的文本,确保信息的安全和保密。

熟练掌握键盘录入技术、应用办公自动化常用软件,可进行计算机网络的基本设置。

日常事务

能够处理文件、收发邮件,正确接听、拨打电话及处理通话中出现的问题。

能够安排值班,编制值班表,管理零用现金和履行报销手续,按规定进行文书处理,管理印章及介绍信。

能够制定办公室事务工作流程和提出改进建议,能够审核文稿。

办公用品

了解常用办公用品的性能、规格、用途和使用方法,了解办公用品发放程序。

能够办理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的进出手续,能够进行库存管理。

能够选择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的供应商,完成办公设备和办公用品的采购工作。

办公管理

能完成好本职日常事务,按时完成领导交办工作,协调处理办公室日常事务。

能编制工作时间表,管理自己的工作日志,能够根据领导要求安排并管理领导工作日志。

能够拟定和实施办公室工作计划,建立承办周期制度。

接待工作

能够得体地做好日常接待工作。

能够区分接待对象,确定接待规格,能够拟定接待计划。

能够进行涉外接待,了解涉外接待礼仪和交往常识。

沟通能力

能正确倾听和有效提问,能自信地提出要求和恰当拒绝,能与来访者进行有效沟通,讲话清晰,语调适中。

可与各类人员进行有效沟通,能够应对沟通中的冲突,提出恰当问题,说话不跑题。

能准确归纳众人意见,善于分析问题、抓重点。

写作能力

能规范拟写地简单事务文书,拟写礼仪文书、邀请信、感谢信、贺信、请柬。

能做好会议记录,拟写双方或多方合作意向书,拟写调研报告、工作简报。

熟练掌握一般行政公文写作规范,能撰写综合性工作报告、计划、总结。

速记能力

能以每分钟60字的速度速记没有准备的材料,并保持正确的姿势。

能以每分钟80字的速度速记没有准备的材料,并保持正确的姿势。

能以每分钟100字的速度速记没有准备的材料,并保持正确的姿势。

会务管理

了解接待工作程序,能制发会议证件、资料,做好签到及座位引导工作;合理安排与会人员返程,清退会议文件资料。

能拟定会议议程、日程,合理选择会议地点;做好会议中的信息沟通、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会议经费的结算。

能拟定会议筹备方案,提出会议预算,能组织电话和视频会议;能妥善进行会务协调,辅助引导会议计划进展,做好会议总结工作。

活动安排

了解会谈会见准备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会谈会见准备。

能够拟订参观活动方案,能安排庆典活动。

能够组织签字仪式、典礼仪式和信息发布会。

信息管理

能够分辨信息的种类,准确收集信息。

能对信息进行系统整理、有效传递和有序存储。

能够进行信息的开发、利用和利用信息反馈指导工作。

档案管理

能规范地对文件资料进行立卷归档。

能对档案(包括电子档案)进行分类检索和妥善保管。

能够有效利用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