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管会工作职责

发布者:发布时间:2009-06-11浏览次数:8269

校退休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退管会办公室,是有关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职能机构,以“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为工作目标,其主要职责如下:

1、认真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的有关政策和规定,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细则。

2、重视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退休党支部作用,组织好退休人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中央、上海市和学校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

3、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和《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4、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退休人员作用,重视、珍惜他们的知识、技能和革命、建设经验,尊重他们的优良品德,发挥他们的专长和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工作。

5、根据学校及有关方面的需要,组织或推荐以专业技术为主的退休教职工参加教学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老有所为”的作用,尽可能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

6、经常了解退休教职工的思想及他们关心的问题,适时组织听取对学校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校方转告和反映。

7、努力办好上海老年大学华理分校和退休人员活动室,开展适应老年人特点的各种学习班和兴趣活动,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8、组织好每年的敬老节、春节的庆祝和慰问活动。组织好老同志的学习参观、文体娱乐、旅游观光等活动。

9、根据机关工作要求,提高办公室人员的基本素质和工作效率。落实安全责任制,做好安全工作。

10、加强计算机管理,做好资料积累、统计报表等内部管理工作。耐心细致做好来信来访的接待和处理工作。

11、经常了解退休人员身体和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反映他们的合理要求和意见,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及时探望、慰问生病住院的退休人员,关心他们的治疗情况,帮助办理医疗投保理赔的有关手续。

12、按照学校下达的经费指标,管理和使用好退休人员的各项经费。

13、组织“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的慰问活动,对于孤老、高龄和身边无子女的老同志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14、协助医疗部门,安排和组织好每年一次的退休人员身体健康检查。

15、协助退休人员的原工作部门,妥善处理好退休人员去世后的丧事和遗属抚恤工作。

16、充分发挥校、院(部门)两级管理的作用。加强与学院(部门)退管工作分会(小组)的工作联系,沟通情况,指导协调,共同做好退休管理服务工作。

17、协助分管校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学院(部门)分管退休工作的负责人会议,研究工作、交流经验、评选及表彰先进。

18、承办校党委、行政交办的有关退管方面的其他工作。